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2023年高校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论坛暨中国双法高等教育管理学术年会
我院成功举办2023年高校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论坛暨中国双法高等教育管理学术年会
2023年12月28日

隆冬时节,银装素裹,瑞雪纷飞。20231222日至24日,2023年高校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双法高等教育管理学术年会在东北财经大学成功举办。本届会议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大会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数智化时代下应急管理机遇与挑战的主题,设置了14个特邀报告和8个平行分会场,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近150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关键问题和解决方案。

 图片1.png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齐鹰飞教授,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贺定超主任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德海教授担任本次大会主席。

图片3.png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校长齐鹰飞教授代表东道主致辞,简要介绍了东北财经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发展情况期待在本次年会中通过前沿思想的碰撞与实践需求的驱动,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中国方案

图片4.png

受中国双法研究会委托,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第五届理事长刘德海教授代总会致辞中对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高教管理分会继续坚守华罗庚先生为工农服务的初心,在数智化时代积极探索高等教育的管理规律为产学研政各界搭建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开幕式由东北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周学仁教授主持

围绕着应急管理和国家治理体制现代化问题,在上午第一场的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贺定超教授级高工做了《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安全治理能力》报告,《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教授做了《算力与中国治理能力现代化》报告,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石油石化安全与应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景凯教授级高工做了《推广情景构建技术提升应急准备能力》的报告,原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徐晓林教授做了《面向安全韧性的城市基础设施系统应急恢复研究》的报告。主持人分别为东北财经大学刘德海院长和徐州工程学院曹杰副校长。

1703771168843.png

在上午第二场的大会主题报告中,辽宁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孟翔飞教授报告了《城市韧性安全研究》,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孝礼长聘副教授报告了《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现状、挑战与未来》,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报告了《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应对贫穷、疾病、灾害的数据模型》,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容志教授报告了《基于系统观念的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北京交通大学孙会君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大庆教授主持了会议。

1703771498615.png

围绕着应急管理的若干热点问题和前沿技术,在下午第一场的大会主题报告中,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高恩新教授《新兴技术嵌入应急管理研究的主题演化与热点识别》。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利敏教授报告了《社会镜子:美国灾害社会学的组织研究述评》,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佘硕教授报告了《新举国体制视阈下的应急效能释义》。主持人为《系统管理学报》编辑部主任罗俊教授。

1703771555681.png

在下午的第二场大会主题报告中,上海交通大学罗俊教授做了A Birth and Death Chain Solution to a Spatial Queueing Problem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熹徽教授做了An EEG experiment study on the effect of disaster and hunger stimulation on quantified human suffering报告,东北财经大学赵宁副教授做了《政府灾情信息核查“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多阶段信号博弈模型》报告。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吕孝礼副主任主持了报告。

在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133名理事,常务理事43名。其中,刘德海院长当选为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兼理事长,郭劲光副院长当选为常务理事,胡世前副院长和范帅邦副院长当选为理事,赵宁副教授被任命为秘书长。

本次年会还举办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学科建设座谈会、期刊主编座谈会,“万众杯”应急数据分析大赛交流会、教学成果交流会,以及分组论文专题分会场。在优秀教学成果交流会中,我院刘艳茹副教授、刘宁宁副教授、刘彤心副教授、崔钰讲师等汇报的教学成果《新文科背景下<危机管理理论与实践>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基于 OBE 理念的“一体两翼三融四驱”教学模式探索》《新时代财经类高校劳动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思政引领、数字赋能、交叉融合的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数智赋能,实践导入,“国家公务员管理”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实践》《社会保障概论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设计》《“以趣促学、学思并进”--发展经济学教学设计》等获评特优教学成果。

 图片5.png

闭幕式由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峰主持闭幕式上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德海教授表彰了参与会议服务的志愿者师生,宣读了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并与下一届年会的举办方徐州工程学院的代表进行了会旗交接。

图片6.png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等新技术的应用为应急管理提供了更多创新手段,而现代社会的复杂性要求应急管理实现更高水平的协同与整合,推进应急管理能力体系现代化不仅是应对当下挑战的需要,也是实现长远社会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必然选择。本届年会聚焦数字化时代下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国内应急管理领域专家学者的深度交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趋势,能够更好地应对数智化时代下应急管理面临的挑战把握数字赋能的新机遇,推动学科发展迈上新台阶。

撰稿:赵宁                   审核:刘德海、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