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2023年数字化时代下公共管理创新发展国际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数字化时代下公共管理创新发展国际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11月01日

为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2023年10月27-29日,2023年数字化时代下公共管理创新发展国际学术论坛在东北财经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数字化时代下公共管理创新发展”为主题,由东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日本明治大学、韩国延世大学联合发起,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研处、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财经问题研究》和《东北财经大学学报》杂志社等联合主办。

image.png

本次论坛邀请到中日韩公共管理学界知名专家。日方专家包括:日本城西大学副校长于洋教授、日本城西大学经营学部副学部长栗田教授、日本明治大学政治经济学部原部长小西德應教授、日本明治大学政治经济学部钟家新教授、日本立命馆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川凉司教授、日本京都橘大学经营学院杨秋丽教授;韩方专家包括:韩国首尔大学行政大学院前院长郑洪翼教授;韩国首尔大学行政管理学院、韩国行政管理学会前会长李胜钟教授;韩国加图立大学教授、韩国政府机构运行评价中心常务副主任朴光国教授;韩国中央大学副校长、行政管理系李炯桓教授;韩国延世大学商业学院副院长韩相壹教授;韩国汉阳大学国际学院中国问题研究所前所长文兴镐教授;韩国延世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融合学院副院长郑闵秀教授;韩国启明大学行政管理系李崙硕教授;韩国延世大学全球公共行政学系李相俊教授。中方专家包括,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建国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永杰教授、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建国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雷叙川教授、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务委员、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满小欧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公共管理系副主任杨丽娇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德海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投资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吕丹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刘晓梅教授等。来自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以及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陶硕、东北财经大学杂志社主任靳继东教授等主办方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主要包括开幕式、大会报告、平行论坛、公共管理学科建设论坛以及投稿论文分组报告等环节。

image.png

10月28日上午,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旭晖教授致开幕辞。汪旭晖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数字时代的到来为传统公共管理模式带来了深刻的变革,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数智化转型是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议题。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对标“新文科、新经管”建设要求,正在加快数字化时代下新公管建设,把握方法数量化、视野国际化、导向实践化的新一轮发展机遇,努力建设成为国际化、研究型的一流公共管理学院。开幕式由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德海教授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大会报告环节,日本城西大学副校长于洋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化时代下中日长期护理制度多样性的比较研究”的报告;日本明治大学小西德應教授作了题为“从家元模式看日本的社会和政治” 的报告;日本立命馆大学中川凉司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动漫企业的盈利模式和国际发展”的报告,韩国首尔大学行政大学院院长郑洪翼教授作了题为“文化政策的性质与结构”的报告;韩国延世大学商业学院副院长韩相壹教授作了题为“韩国的社会创业、 社会经济与社区发展” 的报告;东北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刘晓梅教授作了题为“提质增效: 基本医保门诊保障制度改革”的报告。大会报告环节分别由东北财经大学投资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吕丹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胡世前教授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10月28日下午,围绕“数字化时代下公共管理创新发展”主题,分别开展了中日公共管理专家学者国际论坛和中韩公共管理专家学者国际论坛。日本明治大学钟家新教授、日本京都橘大学杨秋丽教授、日本城西大学栗田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永杰教授、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务委员、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满小欧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公共管理系副主任杨丽娇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德海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投资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吕丹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郭劲光教授,以及韩国首尔大学行政大学院前院长郑洪翼教授;韩国首尔大学行政管理学院、韩国行政管理学会前会长李胜钟教授;韩国加图立大学教授、韩国政府机构运行评价中心常务副主任朴光国教授;韩国中央大学副校长、行政管理系李炯桓教授;韩国延世大学商业学院副院长韩相壹教授;韩国汉阳大学国际学院中国问题研究所前所长文兴镐教授;韩国延世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融合学院副院长郑闵秀教授;韩国启明大学行政管理系李崙硕教授;韩国延世大学全球公共行政学系李相俊教授等主讲嘉宾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会议由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刘晓梅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世前副院长、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范帅邦副院长、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永杰院长等专家学者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10月29日上午,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教师和学生分别就“行政管理与公共政策”、“社会保障与国家治理”等主题进行了论坛投稿论文的分组汇报,经过前期的双向匿名评审以及结合现场的主题讲述,最终共评选出11篇优秀论文。

本届“数字化时代下公共管理创新发展国际学术论坛”紧紧围绕数字化时代背景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会议主题,在前沿思想的碰撞和实践需求的驱动下,与会专家针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等热点问题,广泛探讨了数字化时代下公共管理学的理论前沿和治理实践,有力地推进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公共管理知识体系。

 

撰稿:范帅邦        审核:刘德海、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