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活动 公共管理学术讲座——中国养老金业务发展及评级
公共管理学术讲座——中国养老金业务发展及评级
2024年04月16日

报告题目:中国养老金业务发展及评级

报告人:闫化海

报告时间:2024418日下午1400-16:00

报告地点: 劝学楼225

image.png

【报告摘要】

本次讲座全面回顾中国养老金三支柱体系的发展,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第二支柱职业养老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发展历程及目前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对养老金业务的评价包括对养老金管理机构、养老金融产品、投资经理等方面的评价,介绍养老金评价体系,结合三支柱体系分别展开介绍。最后介绍养老金投资的业绩基准——中国企业年金指数。

【报告人简介】

现任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副主任,济安金信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养老金融5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青年研究员。2007年起,先后任职于平安养老、易方达基金、泰康养老、建信养老。参与和承担人社部等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等二十多项养老金融课题研究工作。

代表工作包括2021年参加原人行吴晓灵副行长牵头的我国三支柱养老金体系课题研究和报告撰写,2018年深度参与原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牵头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等课题研究工作。

曾服务过80余家央企和100多家大型企业。多次在中国保险学会、北京大学、平安集团等做养老金融专题报告,在《保险研究》《保险理论与实践》《清华金融评论》等杂志上发表十多篇养老金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