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公共管理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公共管理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2024年03月27日

为确保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有序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以及教育部和辽宁省招考办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复试工作小组

学院成立复试工作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

复试工作小组的职责包括:组织成立学科(专业)复试小制定符合本单位学科特点的复试标准和实施细则组织复试工作,确定复试结果对复试过程中的考生异议做出必要的解释制定复试小组工作规范确定考生综合情况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复试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二、学科(专业)复试小组构成

根据公共管理学科特点及复试生人数,成立若干个不少于5名专家和1名秘书在内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设组长一名。学科(专业)复试小组组长负责本组的复试工作,秘书负责记录和安排有关复试事宜。复试过程严格遵照东北财经大学复招相关规章制度,认真落实每项复招工作。

三、学硕复试内容和流程

(一)复试内容及成绩比例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水平测试、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情况考核。

(一)专业水平测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水平以及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满分为100分。

专业水平测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比例为55%。

(二)外语水平测试。主要考核外语能力,包括听力和口语,满分为100分(其中听力占80%,口语占20%)。

外语水平测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比例为25%。

(三)综合情况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学术能力、科研潜质、创新精神等,满分为100分。

综合情况考核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比例为20%。

(二)考核方式

复试形式现场复试,调剂考生原则上以网络远程复试为主,具体安排另行通知现场复试的专业笔试与听力笔试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

(三)复试流程

1.报到时间:2024年3月29日8:30--16:30

2.报到地点:劝学楼225办公室

3.考生签字确认报到,并确认3月30日听力笔试、专业课笔试、面试的具体时间与考场。

4.考生现场填写复试成绩报告单“考生填写部分”内容。

5.考生报到时现场审核原件,并提交复印件(一份)材料清单:

1)初试准考证(研招网下载);

2)身份证;

3)学生证(每一注册页均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

4)学历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生);

5)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须提供相关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6)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7)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表须盖章

8)应征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考生)。

注意:以上材料均需准备原件及复印件,复印件上均需注明考生姓名、报考学院专业方向、考生编号

6.初试外语科目为英语的考生须自备调频收音机与有线耳机并于3月29日下午13:30-15:00到博学楼楼内调试收音机,波段为FM74兆赫

7.3月30日复试时间安排:

1)听力测试:3月30日上午8:30-9:00;

2)专业课笔试:3月30日上午9:30-11:30;

3)面试:3月30日13:30开始。

具体考试地点,另行通知。

请务必带好身份证、准考证等必要证件参加复试各环节。

8.3月31日下午-4月1日,考生自愿参加校医院体检,早晨空腹,中午清淡饮食,自备签字笔和一寸照片。

参加校医院体检的考生不需要提交体检报告,不参加校医院体检的考生须于4月20日前提交2024年3月以后的体检报告(二级甲等医院及以上)纸质版原件。

(四)复试成绩计算

1.现场复试成绩

现场复试计算公式:复试成绩=专业水平测试成绩×0.55+听力水平测试成绩×0.2+口语水平测试成绩×0.05+综合情况考核成绩×0.2。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

考生总成绩包括两部分:即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其中初试成绩(初试总分折成百分制)占总成绩的权重系数为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系数为30%。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成绩(初试总分折成百分制)×70%+复试成绩×30%

(五)复试结果公布

研究生院结合各专业招生计划,按照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的顺序,根据复试总成绩依次拟定各专业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审核。

学校确定的拟录取名单在研究生院网站及辽宁“阳光校园”平台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公示信息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拟录取专业等信息,并对破格复试、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拟录取考生进行单独说明。

四、公共管理硕士(MPA)复试内容和流程

(一)复试平台

我校2024年公共管理硕士(MPA)非全日制研究生复试将于3月31日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网络平台原则上首选研招网的"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可提前下载安装学信网App(https://www.chsi.com.cn/wap/download.jsp),同时在电子设备中安装注册备用复试平台(腾讯会议),提前熟悉使用规则。

(二)复试设备

1.网络远程复试原则上实行双机位,一台主设备用于正面拍摄,一台辅助设备用于侧后方拍摄。

2.考生须准备1台带有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配置外接摄像头、麦克风)和1部智能手机,或准备2部智能手机。考生需同时配备用于支撑固定手机的必要设备。

复试系统支持Windows、Mac电脑以及安卓、苹果手机,iOS 用户请使用 Safari 最新版本浏览器;安卓用户请使用 Chrome 最新版本浏览器。

3. 建议主设备首选笔记本电脑+有线网络连接方式参加复试, 若选用无线网络或4G网络应确保网络畅通稳定,尽量不使用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

复试期间应确保电脑连接电源,手机电量充足,设备设置为免打扰模式,关闭QQ等可能影响复试的无关应用程序。

复试房间一般应设置在家里或宿舍内,应为相对封闭的独立房间,环境整洁干净、光线充足。复试房间不得设置在各类培训机构或网吧商场等场所。

(三)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水平测试、外语水平测试、综合情况考核和政治理论测试。

1.专业水平测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水平以及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在复试小组组长的引导下,从专业水平测试题库中抽取一套试题作答,每套考题包含 3 道小题,满分 100 分;专业水平测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比例为55%。

2.外语水平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外语能力,包括听力和口语。考生听取评委的外语 提问,进行英文回答,满分 100 分;外语水平测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比例为25%。

3.综合情况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全面了解考生整体情况。评委与考生进行互动问答,满分 100 分;综合情况考核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比例为10%。

4.政治理论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理论知识基础与政治素养(考核内容主要集中在“2024年3月5日,李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评委与考生进行互动问答,满分100 分;政治理论测试占复试总成绩的10%,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流程

备注

3 27-30 

上传复试材料至邮箱dufempa1226@163.com

格式:姓名+考生编号

3 30 

上午9:00院连线考生,进行复试测试预

复试网络平台首选研招网“远程面 系统”,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

3  29日- 3月30

学院审核考生上传的复试材料


3  31 周日

网络远程复

复试网络平台首选研招网“远程面 系统”,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

(五)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专业水平测试成绩×0.55+外语水平测试成绩×0.25+综合情况考核成绩×0.2。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政治理论测试占综合情况考核成绩的50%。政治理论满分100分,60分及格,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结果公布

复试结果将会及时在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请考生关注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s://graduate.dufe.edu.cn/)

(七)公共管理硕士(MPA)复试要求

1.公共管理硕士(MPA)复试过程中,如遇网络不稳、面试中断等突发情况,网络画面卡顿时间超过 30 秒钟,需更换试题重新进行测试;

2.公共管理硕士(MPA)复试过程中,如遇网络不稳、画面及声音卡顿等突发情况导致无法继续使用研招网 “远程面试系统”进行面试的考生,应保持冷静和手机畅通,等待复试小组助理老师的电话指导,采用备用平台“腾讯会议”完成面试;

3.公共管理硕士(MPA)复试过程中,由于系统、网络等原因可能导致实际复试时间提前或延迟,学院会视实际需要对流程进行调整并及时通知考生,请各位考生予以理解配合并保持通讯畅通;

4.公共管理硕士(MPA)考生在复试过程 含测试预演 不得进行录音、录像、拍照、截屏、直播或通过其 他手段进行信息资料采集;

5.公共管理硕士(MPA)考生复试结束后,严禁通过各种方式传播复试考题,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五、注意事项

1.考生复试期间可凭初试准考证进出校园。

2.其他未尽事宜,以研究生院相关文件或通知为准。

3.务必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程序报到并参加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通知时间参加复试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4.复试开始前,考生需保持手机畅通。

5.复试过程中,考生应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指令。考生在复试期间有考试作弊、替考、传播复试内容等行为者,无论何时,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复试、录取等相应资格,后果由考生自负。

6.现场复试结束后,考生须立刻离开考场区域,严禁与其他考生交流,严禁通过各种方式传播复试考题等有关考试情况,如有发现按作弊处理,并取消录取资格。

7. 网络远程复试要求,执行研究生院发布的网络远程复试实施细则。

 

公共管理学院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