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郭劲光教授团队关于数字技术赋能地方政府环境治理的成果在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刊发
我院郭劲光教授团队关于数字技术赋能地方政府环境治理的成果在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刊发
2024年03月20日

近日,我院郭劲光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发表论文“新发现:走出效率与公平困境的新路径:数字技术赋能地方政府环境治理”(New way out of efficiency-equity dilemma:Digital technology empowerment for localgovernment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image.png

image.png

研究团队基于公共价值管理理论,构建了一个数字技术赋能的政府环境治理分析框架,从效率、公平性和两者的耦合角度出发,实证检验了数字技术的影响和机制。研究结果表明,数字技术可以提高地方政府环境治理的效率和公平性。同时,数字技术是解决效率和公平价值冲突的有效途径,但由于互联网的不确定性风险,其绿色效应可能会在短期内减弱。教育可以增强数字技术的绿色效应,数字红利在教育年限达到一定阈值时特别有益。此外,数字技术的改善对地方政府环境治理具有异质性和空间相关性。最后,机制测试的结果表明,数字技术通过产业结构优化效应、社会公众参与效应和创新创业效应实现了赋能效果。

此项研究丰富了数字技术赋能的政府环境治理的研究文献,为新发展模式下政府环境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有用的参考。数字技术不仅可以提高政府环境治理的效率和公平性,还可以解决效率和公平价值冲突,从而实现环境治理的现代化。此外,通过教育和数字技术的结合,可以增强数字技术的绿色效应,实现数字红利的最大化。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创刊于1970,最新影响因子10.884,主要研究领域商学,管理学和会记学,是ABS三星期刊,社会科学、信息战略领域知名期刊,属JCR一区,中科院管理学1Top期刊。



撰稿:马春燕                         审核:刘德海、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