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活动 公共管理学术讲座——政府补贴会让绿色认证机制更有效吗-基于市场演化的视角
公共管理学术讲座——政府补贴会让绿色认证机制更有效吗-基于市场演化的视角
2024年01月01日

题    目:政府补贴会让绿色认证机制更有效吗-基于市场演化的视角

报告人:刘婧玲(大连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时    间:2024年1月3日10:00-11:00

会议号:#腾讯会议:953-3947-3789

摘    要:加快建设绿色认证机制是助推中国制造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战略举措。 针对当前很多地方政府采用补贴激励企业申请绿色认证的现象,本研究首次从演化的视角,考察了政府补贴的不同模式对绿色认证机制有效性的动态影响。 研究发现,政府只有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长期并且较高额度的补贴才有可能提高绿色认证机制对产业绿色转型的促进作用,现实中较为普遍的低强度补贴反而会加大绿色认证被市场淘汰的风险,恶化行业环境绩效。 与补贴相比,加强认证机构监管和降低认证费用是提高绿色认证机制有效性的更好政策,加大对企业“漂绿”行为的披露力度则会产生相反效果。 基于上述发现,本文从缩小补贴的行业范围、建立多元化的认证机构监管机制、促进认证行业兼并重组和技术创新以及避免环境信息披露陷入“坏消息”定式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个人简介:刘婧玲,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从事城市与区域管理、数量经济方面的研究,成果发表在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ESI高被引论文)、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区域与城市管理小领域顶刊),《管理工程学报》《科学学研究》等权威期刊。曾获大连理工大学2022优秀研究生、中国决策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