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东北财经大学刘晓梅教授等在《管理世界》发表理论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成就与经验》
东北财经大学刘晓梅教授等在《管理世界》发表理论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成就与经验》
2022年08月23日

image.png

2022年7月1日,东北财经大学刘晓梅教授等在《管理世界》第三十八卷第七期发表理论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成就与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社会保障事业放在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构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已成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保障基础。目前,我国社会保障形成了以社会保险为主体,包含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社会优抚制度在内、功能完备的体系结构,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与此同时,作为世界上覆盖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中国社会保障事业,在国际社会保障事业建设中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以人民为中心、所坚持公平性与可持续性原则为世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与价值。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发展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加大对社会保障事业的改革力度,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定型,整体呈现从高速度铺开向高质量发展演进。以社会保障项目为切入点,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历程呈现如下特点:第一,社会保险制度分为整合与优化两个阶段,呈现出城乡、群体以及区域之间的协同整合发展趋势。第二,社会救助制度实现了从分散向统一的体系化发展阶段,主要呈现从城乡分割到城乡统筹、从单一到分类分层两方面特征。第三,社会福利制度普惠性水平持续提升,制度体系从分散化、非系统化逐步过渡到统一化、系统化、分层分类。第四,社会优抚制度的专项性增强,待遇保障实现了规范化管理。

二、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第一,保障人群、待遇水平稳步提升。实现了社会保障普惠项目持续增加、保障人群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基本保险扩围与增量同步提升;同时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养老、医疗的待遇水平与报销比例逐步提升,更加有利于全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第二,由覆盖城乡向城乡统筹转变。我国由城乡覆盖向城乡统筹转变主要体现在社会保险制度的发展与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大对社会保险制度的调整与优化,制度设计思路逐渐由覆盖城乡转向城乡统筹,在制度合并、打破藩篱和理顺服务经办三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第三,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成效显著。2020年,我国完成绝对贫困的脱贫治理目标,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样的历史壮举不仅改善了我国贫困群体的基本生活,体现我国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更是我国向实现共同富裕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第四,服务功能日益完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的同时,加大对社会保障服务的调整,社会保障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社会救助与慈善的服务功能方面日益完备。

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经验总结

第一,坚持党的正确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党对社会保障事业的正确领导,紧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在社会保障实践中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建成了惠及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发挥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推进了社会保障事业行稳致远。

第二,完善社会保障立法,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立法处于不断完善中,对各项保障制度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保障事业步入法治化轨道,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不断强化。

第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我国将社会保障作为共同富裕的保障基础,坚持多层次与共享发展相协调。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我国社会保障架构了强制共享、自愿共享的共享发展机制,使得保障功能日益完备,保障力度持续加强,惠及群体日渐多样。

第四,精准识别特困群体,建立精准脱贫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将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之一,如期实现了“2020年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的目标,创造性地提出的扶贫开发新理念。

四、推进社会保障事业系统集成的未来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已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要坚持系统观念”“树立战略眼光”“增强风险意识”“拓展国际视野”“科学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社会保障事业”,充分表明了新时期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坚持系统治理思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系统集成目标下的社会保障事业具有两个层次含义:第一层次,注重社会保障事业的顶层设计,实现与外部各领域改革相配套。也就是说社会保障事业与其他事业发展之间是相对独立而又相互衔接,既要强调社会保障的顶层设计,又要注重社会保障与其他部分发展全面配套。第二层次,实现内部子系统运行相对接,既强调养老、医疗等各方面制度体系建设,又考虑各方面经办服务的集成效果。两层次含义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共同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针对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当前主要问题,从系统集成目标下社会保障事业的两个层次出发,本文提出完善配套制度,提升社会保障法治化水平;强化互助共济,补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短板;打破信息壁垒,推进精细化管理与服务;加强返贫预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议,以充分发挥社会保障事业增进人民福祉、改善民生的保障作用,促进社会保障事业目标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相互配合实现整体增效。

五、结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生保障高度关注 ,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日趋成熟,开启了由高速度铺开向高质量发展的建设阶段。基于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成就与经验,这一阶段主要表现为 3 种发展趋势:一是由政府财政为主导的单向输出转化为多主体参与的协同联动;二是由较为单一的社会保障供给转化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三是由基础性的社会保障功能逐渐转化为基础性与普惠性并存的双重保障功能。我国社会保障事业日渐呈现多主体、多层次、多样化的特征,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的治理初衷。

未来,在正视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当前实践优势与不足的基础上,秉承以人为本、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的治理理念,通过提升法治化水平、补齐发展短板、加强信息化建设、巩固脱贫成果等方式来优化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以期提升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民生保障水平,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本文根据原文有删减)

作者:刘晓梅、曹鸣远、李歆、刘冰冰(分别系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期刊:《管理世界》 2022年第7期,第37-48页。

撰稿:刘晓梅         审核:郭劲光,刘德海      单位:公共管理学院